司徒

流光相度(3)

行宫别院,练武场。

坤仪舞完一场剑,出了一身薄汗,正准备在树下的软榻上休息一会儿,这几日她住在别院里,倒也清净。流苏从门外走进来,伏身道,“殿下,谢家大小姐在门外候着,说娘娘嘱咐她来见您”。

“那便请进来吧”

谢家大小姐进来时,之间这位传说中极为受宠的小公主一身白色的劲装打扮,额上绑着一根防汗的带子,负手立在花树下。

两人见面,行礼落座后便开始面面相觑,谢家大小姐谢婉人如其名,听说是谢家原夫人留下的,谢家又多是重男轻女的,后来南宁侯娶了继室后,就更加不在意了,只是这次新夫人的女儿才三岁,明显的和公主玩不到一起,谢婉13,年岁倒是合适,便带来了。

坤仪看着这小小的孩子两只手缴在一起觉得可爱,她那几个女儿,就是最害羞的蓝儿也没这样的,不忍再逗她,便开口道,“母后吩咐,不知你来此何意”

谢婉忙抬眼看了她一眼,回道“今日城中有花会,很是热闹,殿下要不要去看看”

此话一言,坤仪心中已明白大半,景元帝时常嘱咐她多出去走走,但她不是普通的孩童,游历人家多年,本也没什么兴趣,再加上每次一出门就是一大堆人跟着,也觉得不便,便总是婉拒,如此,倒是再推不好了。

“那便请小姐稍候本宫”。

坤仪起身换了身普通的男孩装扮,便随着谢婉出了练武场,走到门口,才发现外面还站着一群谢家子弟。见她出来,都扣身行礼,坤仪便扮作谢家的族亲随他们一道去花会上玩儿了。

谢婉跟在她身侧,给她一一介绍来人,都是十岁上下的少年,最大的是谢家二公子15岁,本次行程便主要由他负责。

 到了花会上,远远看着一群人围在一起叽叽喳喳好不热闹,坤仪起了兴致,便随着一道过去,原来是在猜谜语,摊主搞了好大一个奖品,言道半个时辰内通关者,便送宁州城最大的酒楼最好的包厢最好的酒席一套,瞬间引了一大群人来。

这猜谜语原是不难,巧在摊主将花迷与机关迷宫连在了一起,设了10个房间,环环相扣,已是大半天也未能有人过关。

利索的交了钱,一路破五关斩六将,到第九关时看到一个穿蓝色锦袍的男子,正盯着棋盘深思,听到动静后,转身看过来,这一眼,却让坤仪心神震荡,还未多言,身边谢家的二公子先开后唤道,“大哥”。

“嗯”原来那蓝衣的男子正是谢姐的大公子,谢理。

兜兜转转,缘分倒是巧妙,月明早在千年前便已然灰飞烟灭,这眼前的人却有着和师弟相同的样貌,宋城常叨叨转世轮回,难道这便是应验吗?

“这位是长公主”,闻言谢理起身,端正的行了一个大礼。

真像啊,坤仪心中喟叹,突然想起来多年前,她下界捉拿师弟,在酒馆里,师弟起身向她行礼,忍住心中的惊疑,坤仪开口道“公子不必多礼,既在此处相遇,便力合一处,一块解题出去吧”,虽说是一块儿解题,她其实是不动的,一是身份如此,二是这些游戏她多年前已玩过儿,所以便总是立在一旁,听着众人的讨论,只在关键处出言一二。

她站在一侧,眼神却总是不自觉的飘过去,谢理不愧是名满宁州的才子,不多时便解开棋局,找到钥匙,破了关,成功拿下头筹,得了一餐好饭。

凡人寿短,却有轮回,然自古神仙陨落,从来飞灰,吃过饭后,众人分别,坤仪回道行宫中,便立刻招出城隍,联系鬼帝。水镜闪现,宋城的影子出现其中,一身黑袍,背后时艳红的座椅,流着漆黑的忘川水,脸上戴着金黄的面具,一见坤仪,下巴微抬,“唤孤何事”,是说不出的孤傲桀骜。耳后,眼神一偏,“城隍,你且退下”。

坤仪站在一边等着他摆完了谱,才缓缓开口叙完前因后果。

“不可能”,宋城脱口而出。“人有相似,尊上会否错认”

坤仪摇摇头,“我也知此事荒谬,然,我虽封存修完,但看那谢理却总有一种熟悉之感,”宋城闻言,过了半晌,缓下声音,补充道,

“阿姐待孤查查”。

又道,“若真是月明,阿姐当如何”。

此话却是问到了坤仪心里,沉思道“人间有言,人死如灯灭,月明既已转世,便是一个新的人了,我只盼他此世平安顺遂”

宋城一听此话,心中却是惊诧,坤仪此言竟像已认定月明一定会有转世一般。

过了几日,城隍拿了封信过来,坤仪展开一看,“魂珠有感”,随信寄来一段光影,只见幽黑的山谷里,却种着大片大片的白莲,其中一朵白莲的莲蓬里嵌着一颗深蓝色的珠子,宋城取了谢理一滴血滴在上面,上面便隐隐跳动着谢理的身影。

坤仪一时百感交集,笑着笑着,却不由流下了眼泪。

真好啊,他还活着。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